【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華:研究評估 場外萬人示威 TPP簽字

發佈時間: 2016/02/05

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夥伴關係協定》(TPP),12個成員國的貿易部長在新西蘭舉行簽署儀式,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TPP將令美國比中國更具優勢,中方稱仍對TPP內容進行全面、系統的評估。

TPP協議的正式簽署意味着去年10月各國商定的協議內容得到正式確定。但這一協議仍有待各國國會的批准。有約1.5萬示威者在會場外抗議,指協定欠透明度、欠缺公眾諮詢和擔心新西蘭主權受影響。

奧巴馬:協議助美佔優勢

美國總統奧巴馬指協定讓美國,而不是中國主導制定21世紀亞太地區的路綫和規則。對於中國沒參與TPP協定,美國強調協定不是針對任何國家,會繼續與中國對話。與中國具緊密經貿關係的馬來西亞亦稱,不擔心加入協定,會影響與中國的貿易關係。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回應,TPP內容廣泛,中方正在對TPP進行研究及評估工作。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和推動本地區高度透明、開放和包容的自由貿易安排,希望亞太地區的各項自由貿易安排能夠相互促進,共同為亞太地區的貿易投資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雖然TPP成奧巴馬核心貿易議題,但有學者質疑TPP成效,認為會令成員國失業率急升、收入不公平的失衡狀態變得更嚴重。

抗衡「一帶一路」

如TPP正式生效,將覆蓋大約1/3的全球貿易和40%的經濟總量,與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