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致命呼吸道病毒RSV 專攻幼童

發佈時間: 2016/02/05

本港正踏入流感高峰期,中大一項呼吸道病毒研究估計,本港每年約每1.6萬名幼童及4,000名長者中,就有1人確診感染呼吸道病毒後死亡,當中「呼吸道合胞病毒」(RSV)與「甲型流感」為最致命病毒,學者建議市民接種四價疫苗預防。

研究分析1998年至2012年、共19,405萬名經化驗確診呼吸道病毒感染而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病人數據,估計每年每300名65歲或以上長者中,就有1人因感染有關病毒入院;而5歲以下幼童,則每年每23人中有1人因感染呼吸道病毒入院。

甲型流感 多殺長者

每年2至3月是有關病毒肆虐的高峰期,研究指,在7種呼吸道病毒中,「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及「甲型流感」為最致命,在確診感染的幼童死亡個案中,RSV佔5成;而長者死亡個案中,甲型流感佔48%,RSV則佔兩成。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指出,感染RSV病毒的住院率有上升趨勢,估計或與天氣變暖有關。

RSV常見於5歲以下的嬰幼兒,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系主任梁廷勳指,嬰孩個人衞生意識較低,出現流感徵狀時不懂得自我隔離,增加病毒散播風險。

他指,小孩氣管較窄,令病毒感染情況較成年人嚴重,鼓勵餵哺母乳加強嬰兒抵抗力,減低1歲前感染RSV的機會。

四價疫苗 預防感染

陳基湘又指,據研究數據顯示,本港每隔3至4年便有1次大型流感爆發,因去年已「遇襲」,因此預計今年流感情況會回復至一般水平,但仍建議市民接種四價流感疫苗預防感染。

記者:王斯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