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做到老

發佈時間: 2016/02/05

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裏,老年生活應該是祥和寧靜,盡享天倫之樂。但在這個忙碌的社會裏,「活到老,做到老」很常見,老年人仍然繼續工作,部分是為了緩解家庭的經濟壓力,但主要都是為了打發時間。退休人員積累了相當豐富的經驗,掌握關鍵技術,工作起來駕輕就熟,他們不計較報酬多少,圖的是精神愉快。在退休之後找到一個新的生活重心,就不會頓生空虛之感。

社會充滿各式各樣的偏見,例如認為年老就是負擔、沒意義、等死。人人都說老人「問題」,實質是一個不可逆轉的現象而非問題。

所謂「黃金時代」,就是人生中最好的階段,多了時間而少了家庭負擔,又累積到一定經驗和人脈關係,大可繼續扮演不同的社會角色來貢獻社會,不論是做義工甚或是創業,均有很多可能性。

有人說:「退休!退休!但是不會休掉,還有工作繼續要做。」雖然退休了,但還能做一些事情真是有福氣!如何退而不休?就是有事可做、有事可學、有書可讀,俗語有云:「活到老,學到老。」雖然年紀老邁,但依然能有豐富的生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