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電影大獎

發佈時間: 2016/02/05

當年為了搶飲頭啖湯,所以香港在每年影視展期間,主辦了一個叫《亞洲電影大獎》(AFA)Asia Film Award的頒獎禮,使得同樣有野心增加國際影響力的《釜山電影節》臨門撻Q。

這個《亞洲電影大獎》,不經不覺已辦到第十屆,今年評委會主席是杜琪峯,評委則來自亞洲各地,劉青雲、高圓圓今年都獲邀,(兩人也曾在第五屆時被邀當評委。)至於入圍名單,剛公布,分餅仔分得十分正路。

台灣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和北京管虎的《老炮兒》都被看重,香港電影則商業和藝術並重。甄子丹的《葉問3》,失落金像獎提名,卻在這裏競逐最佳男主角;翁子光的《踏血尋梅》,金像獎提名13項,在這裏也不弱,入圍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編劇、最佳攝影及最佳剪輯,相信不會空手而回。

這個亞洲獎,必須分餅仔分到韓國、日本以至印度等其他地區電影人也覺得公平,才能維持其公正性和影響力。那是另一門學問!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