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6人被控暴動罪 禁足旺角

發佈時間: 2016/02/12

年初一晚發生的旺角暴亂,其中37名男女昨被押解上庭提訊。當中一名女被告被改控參與非法集結罪,其餘被告各被控1項暴動罪,為律政司首次因街頭暴亂而以暴動罪起訴。

事件中一名15歲被告的案件將今天於少年庭提堂。控罪指,各17至70歲的被告於2016年2月8日晚上至2月9日凌晨時分,在香港旺角一帶與其他人士參與暴動。全部被告暫毋須答辯,保釋候訊。

警:當日向天開槍合理

對於處理暴亂期間有警員向天鳴槍,警方指調查後確認該人員根據警隊武力使用守則,在別無其他選擇下使用槍械,屬合理及恰當,沒有違反《警察通例》。

案件押後至4月7日再提堂,以待控方索取法律指示及調查。期間各被告以500至2萬元保釋,並需遵守控方提出條件,即不得踏足旺角道、花園街、登打士街及上海街範圍內,但轉車或乘搭交通工具則除外,及在報稱地址居住。

案情指當日凌晨時分,有暴動人士在旺角一帶範圍內以自製盾牌及武器衝擊警方防綫,並以磚頭、玻璃瓶及垃圾桶擲向警方。造成89名警員受傷、汽車損毀及10處地方有火頭,共64人被捕。

另外,港大學苑候任總編輯學生顧博謙(19歲)及本土民主前綫發言人、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候選人梁天琦(24歲),分別准以1萬及5,000元現金保釋。

食衛局發言人指,年初一晚食環署小販管理隊正執行一般的巡邏工作,並沒對小販作出警告或拘控,卻被逾50人包圍、指罵及推撞,導致有人受傷。對於有指暴亂事件因小販管理而起是極不公平,亦不符事實,故必須澄清。

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東補選除梁天琦外,還有民建聯周浩鼎、公民黨楊岳橋、新思維黃成智,獨立或沒有政治聯繫的參選人,包括方國珊、劉志成及梁思豪。

葵涌工廈搗武器庫 警指或涉暴動

警方昨日在葵涌打磚坪街一工廠大廈單位檢獲大批武器,包括化學品,警方不排除案件與年初一暴動有關,現以管有攻擊性武器作法用途扣查。據悉被捕3男女,其中一男34歲姓何,報稱為建築繪圖員,負責租用上址工廠單位;另一名女子47歲姓陳,報稱有機產品銷售員,另一名46歲女子姓程報稱無業。新界南刑事總部警司周光宗稱,警方是接獲情報展開調查,檢獲大批武器,包括18把不同類型的刀、26件鐵通、鐵枝、鐵錘等,以及750個口罩、24對勞工手套;1支玩具手槍等。另外,有化學品分別有膠樽裝住的辣椒和樽裝液體,初步可能是天拿水。

不過,昨晚有人在facebook指,被捕人士實為環保回收的中堅朋友,所謂的武器實為回收剩物倉存,而化學品亦為環保酵素。

旺角「鳩嗚團」爆衝突 3人受傷

繼大年初一發生暴亂後,旺角昨晚十時許再有逾百名自稱「鳩嗚團」人士示威聚集,手持黃傘及橫額,懷疑與另一批政見不同的途人爭執,雙方一度推撞,其間1男2女受傷,須送院治理。警員其後到場調停,築起人鏈防止其他市民靠近。油麻地有垃圾筒亦於昨晚8時左右起火,警方在現場檢獲4個燒毀壓縮氣體罐。另外,有fb專頁將逾百名記者資料「起底」放上網,被網民直斥「玩批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