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過年開銷增 債務問題易爆煲

發佈時間: 2016/02/12

新正頭親友見面都會互祝「恭喜發財」,但過年其實是債務問題高危時期!有社工指,不少欠債人士都不願在新春期間求助,加上過年開銷增加,新年後債務容易「爆煲」,據以往經驗,過年後的求助一般會飈升2至3成。

過年喜氣洋洋,其實暗藏危機,明愛向晴軒債務及理財輔導服務主任翁麗萍說,過年開支增加,部分人士如建築業工人,過年期間未必有工開,因此令債務問題更嚴重。她又說,不少人忌諱在過年期間處理債務問題,往往拖到正月後才求助,以往經驗是過年後的因債務求助會增加兩成,例如去年2月有454宗求助,3月增至542宗。

新春難開口 4月達高峰

東華三院健康理財家庭輔導中心主任陳福龍亦指,每年2月的求助個案只有約50宗,低過全年平均的70宗,但到4、5月則會升至80至90宗的高峰。「好多人都想過完農曆十五再打算,但債務愈積愈容易爆煲,過完年情況可能已惡化到好難處理。」

他指,近期有地產經紀求助,事主數年前欠下數萬元卡數,但一直只支付最低還款額,累積至今卡數已滾至20萬元,加上近期市況不佳,只有4,000元底薪收入,令債務問題「爆煲」。陳說:「這個案的事主在聖誕前還有1萬多元收入,如果當時求助,應可做債務重組,但他拖延至今,平均月入不足1萬元,銀行已不肯幫他做債務重組。」

小心冇節制 勿充大頭鬼

陳續指,部分債務問題嚴重的人甚至會想「盡地一煲」,過年期間沒節制地「花完再算」,曾有個案是中年爸爸,原已欠近20萬賭債及其他債務,想到反正已難償還,過年期間更疏爽到酒樓吃豪華盆菜,買燕窩及魚翅送禮,過年後再欠多5、6萬元債務,無法申請債務重組,要家人幫忙才能度過難關。

他提醒,有債務問題的人士不應因過年而逃避,過年期間更應量入為出,審慎消費,不要充「大頭鬼」。

聚會變聚賭 老闆成賭徒

導致債務問題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賭博,錫安社會服務處勗勵軒輔導中心中心主任黃玉明稱,每年三月都是賭博問題求助的高峰期,比其他月份倍增。她說,農曆新年是賭博高峰期,即使原本無賭博成癮的人,亦容易在社交聚會接觸到賭博,或慢慢發展成病態賭徒。

黃憶述,曾有運輸業老闆在社交聚會中首次賭波,以數千元贏得幾萬元,家人都很高興,沒阻止他繼續賭,結果半年內他因賭波欠債30萬元。黃又指,新年時親友聚會,家長或會打麻將,對小朋友或造成不良影響,增加他們日後成為賭徒的機會。她建議,聚會應選擇健康活動,例如飲茶、行山、燒烤等。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