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等待黎明的叻仔

發佈時間: 2016/02/12

一位在美元兌日圓仍在120水平,已把大部分流動資金轉成日圓的朋友,雖然同時持有幾項日本物業受惠於低息及日圓升值,但另一隻手同時持有的日股卻跌得四腳朝天,帳面所賺,未足以對沖所蝕之餘,更恐怖是,同時持有近期觸發歐洲銀行股有如火燒連環船的DBK,即德意志銀行股份。

這位一向認為自己是經濟細心分析P/E、P/B才入市的富貴朋友,曾於上一輪金融海嘯靠低價執死雞、買入大批跨國銀行股賺得一大桶金,對自己的見解一向深信不疑,認為這家歐洲最強經濟體德國的最大型跨國銀行,根本沒有可能只值0.35倍P/B,這個價錢簡直是百年難得一遇、沒可能出現的賣大包,優質股竟賣蔗渣價。

可惜,這隻一個月前股價仍處於20歐元的優質股,本周一在市場對年度業績虧損,及債務違約風險憂慮升溫下慘遭嚴重拋售,股價單日跌逾一成後,仍未見喘定迹象,日前股價已跌至13.65歐元,短短一個月,股價不見了三成,自去年四月股價高位累積跌幅更逾六成。

市場永遠是對的,說到底,供求、資金、信心,都是主宰資本市場價格表現與走勢的元素。機關算盡太聰明,再一次證明,任你有多自信,人總會有盲點,金融世界專收叻仔,冇得拗頸,對於這類自尊心特強的朋友,亦不方便說得太多,不然,怕且連朋友也遲早冇得做。

忠言逆耳,這位愛沉溺於甜言蜜語、阿諛奉承的朋友,即使擁有一如上一輪金融海嘯時的holding power,也難免要跟大部分投資者般,一起等待黎明。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