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年建目標 齊做願望熱氣球

發佈時間: 2016/02/12

猴年新開始,有幼稚園請家長為小朋友製作願望氣球,與子女討論新年願望。氣球用最簡單的物料創作,家長在小手工中不但了解到孩子的願望,也可一同回顧去年得失。

香港華人基督會煜明幼稚園沈麗香校長早前請來了八位高班小朋友與媽媽一起製作願望熱氣球,希望能加強親子溝通。氣球用環保樽製作,由父母引導子女繪上新年願望及寫上祝福語。

爸媽要建好榜樣

她強調學校主張快樂學習,去年更引入品格教育,看到這天家長們都寫上希望子女快樂成長,並希望來年有更多時間陪伴子女玩,令她很安慰。「全職或在職母親都有自己的壓力,同樣面對社會時興講的起跑綫,但真正的人生路很長遠,要走得好,必須建立在良好親子關係上。我最希望大人看到小朋友特質,不要隨波逐流參與競爭。而不管孩子的願望是大或小,最重要是得到父母認同和支持。再者,父母也應有自己的願望,成為子女的學習榜樣,諸如在近一年建立運動習慣、學一種技能,其實對忙碌的父母也是不容易,但當子女眼見爸媽也有目標,他們才會堅持。」

這天到來參加的媽媽大部分的心願是孩子能入讀理想小學,而小朋友多會告訴媽媽:想父母多點陪伴他們玩。在保險公司任職的盧太有兩名子女,她坦言因工作時間長,常感到不夠時間與孩子相處,故她最希望香港的職場能多些體諒雙職父母,讓他們準時收工。「我欣賞自己怎累也堅時陪孩子讀床上故事,但深感今天教育制度是嚴重扭曲,提早在操練小朋友,故我更要努力抗衡這文化,堅持不學習琴棋書畫班,希望新一年保持周六日是家庭日,因為小朋友要有時間玩,才會有快樂童年。」

童年快樂很重要

育有三名女兒的蘇太因與丈夫一起搞生意,坦言去年少了時間陪伴細女成長。「想陪她講故事,但真的太累,會檢視自己工作時間,明年也想帶她坐一次飛機。」她緊張細女的升學,但報讀了四間直資都落敗。「有擔心沒學校收她,但我正思考甚麼是最適合她的學校,並要小心別把自己的不安傳給她。」

育有四歲及兩歲孩子的全職媽媽李太,希望明年有一點私人時間,她因當媽媽放棄教琴,這階段以孩子為重。「我平時會焗曲奇減壓。等他們明年長大一點,希望可以去學豎琴,及陪他們時關掉手機。」她覺得童年的快樂很重要,其中要教好品格。「我希望孩子認知到世上有很多不幸的人,新一年會分享多一些時事,讓他們關心世界,尤其是長者,也很想去派飯給他們。」

全家人守護願望

沈校長有一位就讀中二的女兒,自小詢問囡囡願望,當得知她希望成為港隊排球運動員,全家人都為守護這願望而努力,例如會鼓勵她做好時間管理,操練體格。「囡囡前年入了一間有排球隊的中學,去年訂下要入球會的目標,她回家會分享練球的難處和挑戰,也明白到要在球會打到好成績,便得犧牲娛樂時間,有效完成功課,把時間留下來操體能。因她有這願望,一家人有了更深連結,每當她遇到不太夾的隊友或輸球,我和先生便會聆聽及作指引,所以我也希望鼓勵家長與子女新年立願。」

撰文:胡麗珊

攝影:湯炳強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