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年初五

發佈時間: 2016/02/12

今日年初五,很多打工仔昨天已經「開爐」返工去了,當然亦有不少取了這兩天大假,所以相信一般公司也不會太熱鬧。

但原來傳統上年初五才是新春禁忌結束的日子,還有不少傳統習俗,是十分有氣氛的。

其一是「送窮」:據說正月初一請眾神到賀,連「窮神」也一齊到了,年初五便要「破除」,那天還會放炮仗,轟一聲把「窮神」從家中送走,唐詩也有云:「年年到此日,瀝酒拜街中。萬戶千門看,無人不送窮」,連韓愈也在《送窮文》中說要把「五窮鬼」盡快送走。

又有說年初五是「財神」的生日,故要「接財神」。印象中的「接財神」卻不是在年初五,小時候年三十晚便會準備紅包,等屋邨裏逐家逐戶邊拍門邊嗌「財神到」或者「接財神」的小朋友,那些「財神」是用毛筆寫在一張小小的紅紙上,通常一晚還可以接到很多「財神爺」。不過現在屋苑通常有看更守樓,小朋友要領略「接財神」的樂趣也未必能如願了。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