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關檢48公斤瀕危歐洲鰻鱺

發佈時間: 2016/02/12

海關從一名從西班牙來港男子的行李中,發現暗藏48公斤屬「極危」級別的「歐洲鰻鱺」魚苗,估計黑市價值高達數十萬元;這也是當局今年破獲的第2宗同類案件。

歐洲鰻鱺屬降河迴游產卵魚類,成長之後長約60至80厘米,原產於大西洋,以及地中海、波羅的海、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等海域。

據悉,這種魚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高,甚受食家歡迎,但牠難以人工養殖,結果在過度捕撈,加上棲息地減少、污染、氣候變化對河流造成的影響等因素下,數量急劇減少,已被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列為受保護的「極危級」野生物種,在全球範圍內禁止貿易。

味鮮美 近半銷亞洲

但歐洲鰻鱺「有價有市」,所以仍有人捕撈,並有近半出口到日本、韓國和中國等地,黑市價可達每公斤約1.1萬元。

機場海關人員前天向一名從西班牙畢爾包出發、經法國巴黎抵港的男旅客清關,從他3件寄艙行李中發現約共48公斤屬瀕危物種的「歐洲鰻鱺」魚苗。另外,在同時傍晚,機場的關員亦於一名從上海抵港男子的寄艙行李內,發現兩塊受管制動物皮草。

兩名男子已被拘捕,案件轉交漁農自然護理署跟進。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任何人非法進口瀕危物種,可被判罰款500萬元及監禁兩年。

上月5日,海關在機場拘捕從西班牙出發的3男1女,檢獲109公斤歐洲鰻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