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普通話

發佈時間: 2016/02/12

新春前夕,全球最有影響力的電子平台人物、Facebook老闆Mark Zuckerberg上載了一條短片,與華裔妻子一起用普通話向全球用戶拜年。

既然講普通話,說話對象不問而知,就是全球華人;而在全球華人中,他的重點討好對象亦不問而知,不是台灣和香港人,而是中國內地13億還未能接觸Facebook的潛在用家。「昨晚是Facebook的年度春節晚會……我最喜歡的是烤鴨。」馬克以流利但口音與英文無異的普通話說着。而他的太太,普通話比他的更「普通」,說道:「我們這個小家想祝福大家,闔家幸福,身體健康,猴年大吉。」

看到他們夫婦吃力地用蹩腳的普通話,說出這段農曆新年賀詞,連小女兒也起了一個中文名「陳明宇」,就知道他們對中國的期望有多大。

在商言商,一旦Facebook可以在中國開通,則全球用家盡納,稱霸天下。為了長遠目標,不管大家意識形態有多不同,先放下身段,努力學習普通話,出動妻子、女兒推銷,濕濕碎也。

美國人努力學習普通話,反觀香港,在目前的社會形勢下,對普通話的反感只會愈來愈大,鴻溝只會愈來愈深。Mark Zuckerberg的啟示是,與其拘泥於文化差異,大家雙輸,倒不如打入市場,賺走他的人民幣才算。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