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廣告界一哥竟是IBM?

發佈時間: 2016/02/12

年近歲晚,大家都忙着辦年貨,IBM也不輸蝕,一口氣公布收購了三間數位廣告公司,分別是來自德國的Aperto和Ecx.io,以及美國的Resource/Ammirati。

眾所周知,IBM早已轉型成企業顧問公司,但大家未必留意到,其實IBM亦已染指廣告公司業務,成立了數碼廣告公司Interactive Experience(iX)。

這個年頭,當傳統廣告大集團都要面臨業務萎縮的危機,反而在另一邊廂,除了IBM,還有Deloitte、Accenture及PricewaterhouseCoopers等大型企業顧問公司對廣告業務雄心萬丈,收購頻頻。表面上看起來,廣告業仍有所作為,但實際上大家想分一杯羹的,肯定不是傳統的電視、平面或戶外廣告之類,而是針對較有前景的數碼媒體、物聯網裝置、移動平台、大數據、用戶體驗等新廣告形態。

當我輩的記憶可能仍停留在ThinkPad手提電腦、大型的Mainframe電腦,轉眼間IBM已經殺入了廣告界,靜靜地起革命。可能是先天的科技基因,特別有利於數碼廣告方面的發展,IBM iX成長速度甚快,在Ad Age每年公布的Agency Report中,由2014年起連續兩年排名第一,迅速成為數碼廣告界的一哥。反觀過去十年,各大傳統廣告集團即使銳意改革,投入數碼廣告發展,轉型進度仍然舉步維艱。

傳統廣告較側重大眾傳播的「大創意」,可是,數碼營銷卻更注重數碼傳播與商務數碼化的整合,由傳播、銷售、客戶關係管理,一條龍追蹤整個生態系統。由於不少企業顧問公司如IBM等,服務範圍早已涉及客戶的業務營運,來到數碼時代,若能有效地配合創意營銷,即使作為廣告界的後起之秀,卻仍能快速地後來居上。

在不久的未來,如果聽到有廣告客戶告訴你,他們用的廣告公司是IBM而不是O&M,大家亦將會見怪不怪。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