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部落自然美

發佈時間: 2016/02/12

原始部落自然美

埃塞俄比亞的牧西族人半農半牧,以種植高粱和牧牛羊為生。有女孩正在用石磨將高粱磨成麵粉,她頭戴一對羊角,散發自然而燦爛的笑容。村裏一些年輕女孩,還沒有切開下唇,只用了大量珠仔鏈裝飾頭部和頸部。她們赤裸上身,露出堅挺的乳房以及手臂上的鞭笞疤痕,年輕健康的身體散發着青春的自然美。

我送給她們各人一張寶麗來,保存她們未戴唇碟時候的純真美態。我們外人的審美觀,當然認為還未戴唇碟的少女們比嚇鬼的唇碟媽媽更漂亮。

村裏還有很多小童,頭上放了一串像四世同堂的黃色野果實,臉上塗抹滿了石灰圖案,有的全身赤裸也塗抹了石灰。很明顯,小男孩悉心打扮,也想幫家裏「招商」,賺一點拍照費,但競爭力和吸睛度,當然遠遠不及媽媽們嚇人的唇碟。

男人原本赤裸全身,遊客進村了才臨時在腰間圍了一塊布。他們不必經歷唇碟之苦,臉上身上只用石灰畫了圖案,身背是由蘇丹偷運進來的自動步槍,有的則手持木棍。這裏的男孩在結婚前,必須用木棍互相毆鬥,叫做「Donga」,贏了的一方,就有權力在村裏的大餅姑娘中選老婆了。這個習俗,跟悍馬族一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