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冷打噴嚏易頸椎間盤突出

發佈時間: 2016/02/12

最近天氣時冷時熱,易引起傷風、鼻敏感及打噴嚏。有脊醫指,打噴嚏、搬重物這種突如其來的大動作易引發頸椎間盤突出,12至2月的求診人數較去年同期增3成,當中三分一是打噴嚏後「出事」,以40、50歲中年人最高危。

50歲的陳女士(化名)是家庭主婦,過年前曾大掃除,當時搬重物後突然感到頭痛、手麻痹,以為自己中風而急急求診。她其後確診為頸椎間盤突出,原來是因平時不注意姿勢,令頸椎失去應有的弧度,遇上突如其來的壓力,如搬重物,便引發此病。

長期錯姿勢 低頭族高危

脊醫王俊華說,坊間有不少低頭族,「因長期姿勢不正確,令頸椎失去應有的弧度,變直前傾,加上天冷時容易『縮膊』以作保暖」,此時若有打噴嚏等動作,令肌肉突然受壓,很易致頸椎間盤突出。

王指,隨年紀增長,椎間盤會缺水及退化,令吸震能力減弱,椎間盤會從破裂處突出,壓迫周邊神經,引發痛症。他說,患者年齡由5至80多歲,會出現頸部劇痛、頭痛及有手麻痹等症狀,當症狀持續兩日便應求醫;又提醒患者切忌僅以按摩紓緩,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並建議:「在維持同一坐姿半小時後便應改變姿勢,做些伸展動作以放鬆肌肉及關節。」

記者:郭燕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