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護士診所助心臟病患減入院

發佈時間: 2016/02/12

近年病人輪候專科時間愈來愈長。伊利沙伯醫院的心臟專科護士診所,會在病人等候覆診期間跟進病情不穩的病人狀況,例如為他們調校抗血凝藥劑量、提供護理服務等,除有效減低心臟病人入院次數,亦可提升病人生活素質。

心臟專科護士診所共分4個範疇,分別為需食薄血藥、心臟衰竭、「通波仔」及急性心臟病患者提供服務,包括設立熱綫、教育等。心臟科顧問護師陳妙貞指,現時診所共有6位護師,均已修讀心臟專科課程。

在2014年,護士診所服務人次達到5,852次,伊利沙伯醫院逾6成心臟病病人也用過這服務。當中心臟衰竭及冠狀動脈介入術後護士診所的入院次數,均由101次減至34次。

68歲的洪太患心臟病40多年,曾做過換心瓣及「通波仔」手術,需服食薄血藥,每年平均入院一兩次。她憶述,去年某天發現坐着都氣喘,但因不想入院,於是致電護士診所熱綫,「我講述情況後,護士馬上打開我的檔案,幫我調校食藥劑量,數日後已好多了。」

跟進病況 調校用藥劑量

洪太的凝血情況曾一度不理想,但良久找不到原因,後來經護士細心查找,才問出原來洪太曾用跌打酒。陳妙貞指,薄血藥對中藥很敏感,會影響其成分,鎮痛貼等有中藥成分的藥物皆有同樣作用。「護士與病人有較多互動,問多兩句就可找出原因。」

她又指,以往若凝血情況不理想,病人平均需入院3天調校藥劑量,現時可靠她們為病人調校,減少不必要入院。

記者:王斯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