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手有效預防傳染病

發佈時間: 2016/02/12

潔手是一個簡單的衞生習慣。我們要經常潔手,亦應時常提醒家人或身邊的人潔手。若我們能正確地潔手,是最能避免感染及傳播傳染病的方法。在日常生活裏,當我們與人或動物接觸、或觸摸受污染的物件表面後,如果沒有妥善地潔手而接觸眼睛、鼻子或嘴巴,我們便會很容易受到這些病菌感染而患病,亦會因接觸其他人或觸摸其他物件表面,而將病菌傳播。

雖然我們是沒可能保持雙手無菌,但有些重要的時刻是必需要潔手的,例如:觸摸眼睛、鼻子及嘴巴前,進食或處理食物前,如廁後,打噴嚏或咳嗽後,接觸病人前後,觸摸公共物件後,或任何時候當我們發覺雙手骯髒,我們便應該要潔手。

當雙手有明顯污垢或可能被體液污染時,我們應用梘液和清水潔手。但若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我們可用含70至80%酒精搓手液潔手,記得!應該最少用20秒時間揉擦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要知道更多有關潔手的資訊,請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或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網頁www.cheu.gov.hk。

撰文: 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