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死侍:不死現身》互動過癮

發佈時間: 2016/02/12

恭喜發財,祝大家萬事如意。趁假期看了多部賀歲片,作為「晴感戲」猴年第一擊,本來都怕死死聲唔吉利,不過《死侍:不死現身》叫座力驚人,開畫首日錄得近500萬元票房,更創下歷年三級片的單日最高紀錄,證明本港觀眾新正頭都百無禁忌。

貴為Marvel新成員,死侍曾在《狼人外傳》以真身Wade Wilson悄悄現身,強項是身手敏捷,卻把口唔收。男星賴恩雷諾士在2011年扮演過「綠燈俠」,可惜反應麻麻,今次可謂靠死侍成功洗底。至於影片風格獨特,似是漫威版《勁揪俠》,又帶點《保衞奇俠》的反傳統敘事手法,講死侍的性格過癮抵死,為復仇大開殺戒,不時對住鏡頭同觀眾有互動,導演更將影片不足之處乾脆化為笑料自嘲一番。

劇本方面則十分簡單,有齊所有漫畫英雄片第一集的元素。如果用「5W+1H」方式去拆解,說穿了,就是用what、who、when、where、why及how去交代Wade成為死侍的經過,拍攝手法「快,狠,準」,令觀眾睇得過癮。特別是Marvel容許突破自我框架,把漫畫英雄片來一次徹頭徹尾(直到彩蛋部分)的戲謔,是全片最值得讚賞的地方。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