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猴年開年差 油股或見底

發佈時間: 2016/02/15

農曆新年後,上周兩個交易日便跌近千點,除因為美股及外圍市場下跌拖累外,香港發生的暴亂事件也給了外資大鱷狠狠沽貨的藉口!港股正值外憂內患之年,藍壽股股價屢創52周新低,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氣氛最差的,恒指雖然尚未跌至2011年歐債危機之時,但多隻大市值股份如滙控(00005)、國壽(02628),三大油股,安徽海螺(00914)等皆已跌穿歐債危機時的最低價,而渣打(02888)股價更比金融海嘯之時更低,持貨過年者大多都是損失慘重!

油組國家上周四表示樂意傾談合作削減油產之事,令上周五中資四大油股能逆市而升。這是個好開始,如會談成功,今年油股應是見底之年。但投資者不宜太早入市,因以往歷史顯示,油組國家談判需時,過程反覆不斷,油價經過多次好壞消息折磨才能見底回升,而且縱使談判成功,減產成效仍有待觀察,油庫存量在未來半年仍高企,再加上5月前油股公布的業績必然差勁,期內若有股價明顯反彈者,宜吼高走貨,往後仍有機會可低撈。筆者在此恭賀《晴報》讀者在猴年得心應手,高沽低撈如靈猴般靈活!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