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舊指標焉能審視新環境

發佈時間: 2016/02/15

自金融海嘯後,年年都例牌擔心經濟放緩,已成全球通病。猶記得去年年初,因天氣問題,美國經濟數據走弱,期間人人都大談加碼量寬,勢估不到一年後的今天,話題依舊。

觀乎近期股市及金融市場的表現,都要證明美國加息的決定是錯誤,但如央行決定是要同時參考金融市場表現,幣策難言正常化之餘,全球亦只會愈來愈進入一個貨幣亂局。

經濟衰退重臨,是市場近期的一個主調,並已轉化為左右市場情緒的項決定性因素。的確比起一、兩季之前,經濟數據是有所回落,但是否要被誇大至衰退重臨,市場人士倒應該負點責任。專家說一次,媒體就重複幾次,配合無限放大,整個地球就對衰退相信起來。以現時市場之所謂衰退論,歸根究柢,就是憑股市、債市等表現簡單作結而已。

股市之下跌,是擔心衰退、企業債息跟國債息差擴闊,又完全是擔心衰退的表現,但說穿了,幾把量度的尺,由始至終都是以往海嘯前正常金融市場狀況的舊指標,完全沒有考慮到現時金融市場飽受資金氾濫,及央行政策扭曲的問題。新的市場環境,再用舊的標準去作比較、做參考,是否理據充分,頗值得檢討。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