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回報低 黃金與牛共舞

發佈時間: 2016/02/15

資金回報低 黃金與牛共舞

恒指上周繼續急跌,經過長假外圍急瀉後,A股今日會否追跌?此外,美股今晚假期休市,所以A股走勢對港股的影響會被放大。

由於市場擔心美國會加入負利率行列,所以令到環球金融股受震,再加上日本及韓國等股市出現大幅波動,資金避險情緒又再高漲。又要避險,資金今次要泊到甚麼資產?美債孳息已很低,德債不少年期更是負孳息,再將錢投入就實際是明蝕。既然買債要蝕,基於負利率問題,持有大量現金的機構大戶遲些恐怕會被銀行徵費,所以部分債市資金轉投金市。

無利息是最大弊端

黃金雖然具避險功能,但由於無息收,所以並非受追捧的長綫持有工具,但諷刺的是金融環境竟發展至存款於銀行要被罰,資金被驅趕出銀行體系,故較穩陣都是買金。因此,一眾黃金相關股份皆大漲,紫金(02899)、招金(01818)、SPDR黃金ETF(02840)均大漲。珠寶零售商周大福(01929)、六福(00590)、周生生(00116)亦急升。思源傾向揀金礦股或ETF。

金價現時約在1,240美元水平,較去年12月低位1,046美元升了差不多近兩成。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剛從高位計跌兩成,意味環球股市已技術性步入熊市。那金價從低位升兩成,是否將重展牛市?2016年金甲蟲或再可高歌猛進。不過,思源認為只宜小注,因為目前只屬投機盤,而且遇真危機如海嘯時,金價也會跌。利申:筆者持有小量紫金4月看漲期權。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