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德銀不會是雷曼翻版

發佈時間: 2016/02/15

康:美股周五終於反彈。

陸:既然油價因為油組國有機會減產,加上德意志銀行宣布回購債券,美國經濟數據又較預期為佳,如果三大因素都不能令歐美股市反彈,那全球股市真的陷入災難了。

康:但市場是否有點杯弓蛇影?雖然德意志銀行公布去年虧損達68億歐元,並刺激其CDS大升,並創歷史新高,可是德意志真會成為雷曼兄弟的翻版,出現倒閉的情況嗎?

陸:當然機會不高,尤其是隨着集團宣布回購債券,這進一步反映出德意志的資本十分雄厚,可是過去幾個月市場異常波動,自然會有此憂慮,而且68億歐元的虧損,絕非小數目,亦難怪市場有此憂慮。

康:作為全歐洲其中一家最大的銀行,亦是德國銀行業的龍頭,德意志之營運應該得到德國政府的保護,所以走上雷曼兄弟的舊路,機會根本不高,除非德國想歐洲再度陷入混亂,而且如果因德意志的問題而陷入混亂,那麼比歐債危機的問題更大。

陸:的確,自從2008年雷曼事件,以及2009至2010年歐債危機發生後,歐美的監管機構一直要求各銀行提升資本水平,所以雖然油價急跌等因素,令德意志面對重的虧損,但現有的資本相信仍可令德意志度過及解決現有的困難。所以相較而言,渣打銀行的問題更值得留意。

康:因為中東業務的比重十分高,而且沒有政府的支持。

陸:幸好是渣打的規模相對較小,對市場帶來的影響亦十分有限,所以應不會為市場帶來長期的系統風險。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