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奮強
林奮強

猴年警醒

發佈時間: 2016/02/15

猴年警醒

猴年伊始,祝願香港於芸芸競爭中「猴」來居上!先說說猴子的特性:猴子居於樹頂,是樹林負責「睇水」的「天文台長」。每當有野獸出沒,就會向其他同伴高聲呼叫示警。我期望港人亦能像猴子般挺身而出,警醒親朋好友,讓香港逃出預期中的衰退陰霾,趨吉避凶!

從現時多個因素可見香港正陷入困境。香港零售及旅遊業雖然表面看來仍具優勢,訪客人數全球6年冠,但去年人數卻下跌近3%,實已響起警號。相反,澳門新春期間總訪客增加約5%。以往訪澳旅客通常也會訪港,但可惜好景不再。有人將這劣勢歸咎於港元隨美元升值,但滙豐最近的研究卻指出香港的平均名牌售價指數是111.5,比日本(111.6)、韓國(114.4)及內地(123.9)低,只比新加坡(108.6)略高,引證港元升值並非「走客」主因。

破壞安穩形象 旅客不願重臨

過去一年的粗暴趕客事件,再加上初二凌晨的暴亂,令旅客覺得香港再無法治可言,人身安全受威脅,不但不會帶孩子及長者父母來,連自己也不來了。我們的「好客之都」金漆招牌已被嚴重破壞,訪客人數勢減。品牌破壞(Brand Damage)的裂痕已愈來愈深,好比禽流感人傳人的壞消息殺到,客人就會長期繞過「疫埠」,令數以十萬計的打工仔生計慘淡收場。

其實衰退之勢上年已成,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已連續11個月低於50的盛衰分界綫,顯示不止旅遊業,整體私人企業的經營狀況都持續轉差,亦連帶令勞工市場職位減少。零售、酒店、飲食、進出口貿易及運輸業已流失近5萬份工作(3.6%職位),大量基層飯碗不保!

同時,當9萬名建造業工人心想飯碗穩打穩紮,但立法會卻持續拉布拖垮基建撥款,總值675億元,但目前只批出一個1億元的項目,令工人面臨沒工開的困境。而當54萬個進出口貿易業的員工心想有雙糧及花紅,但港口吞吐量只有約2,000萬個標準箱,按年跌9.5%,創13年新低,全球排名已跌至第5位,運輸及物流業再收縮之勢今年似乎避不了。當70多萬金融保險、專業服務業從業員心想跳槽升職,滙豐卻想凍薪,亦已蔓延至其他同行,影響近20%的總就業人口。當僱用55萬人的零售、酒店及飲食業老闆心想經濟寒冬漸過,但團年飯、海味生意卻按年減少20%,連內地客辦年貨都棄港湧前海,難怪上年零售總值只有4,752億,按年下跌4%,亦是13年來最差,最新估計更預測今年零售總額會持續萎縮。企業減薪、炒人、關舖將來勢洶洶,難怪旺角不再旺,退租個案接踵而來。

民生經濟無小事。扣除約110萬公務員及公共機構的「金飯碗」職位,私人市場的勞動人口約有279萬,而經濟衰退早已活現眼前,影響近70%私人市場員工(上述幾個行業近200萬人),令每個家庭都受到威脅。若港人仍只醉心政治一環,漠視經濟及民生發展,最終香港只會被有心有力、有勇有謀的同區對手擊倒。

拉布暴亂惡行 壓垮市民生計

正如掟磚頭不是射水槍般兒戲,是會「攞命」的;在全球衰退日深時暴力趕客,日日拉布,用種種好聽的口號掩飾,為「有破壞、無建設」的行為找藉口,甚麼都是政府、中國、制度的錯,與犯錯的人和議員們無關,這樣將民生當遊戲,勢會攞市民生計的命,白白害了數以十萬計的無辜受害者。

經過初二凌晨的暴亂,很多人都擔心香港「法治已死」,將進入「無王管」、暴力動亂的時代。對此筆者不敢苟同。如果不守法真的成為常態,罪案率理應是歷史新高。同樣毫無疑問,香港這刻的法治和秩序正面對近40年來最猛烈的衝擊和挑戰,但只是局限於極小撮的一群極端分子的所為。只要按照我們完好無缺的司法既定程序(due process)處理,自然會找出真相,解決問題。

正如一個被宣布為「疫埠」的地方,一天世衞未正式「除名」,旅客都不會到該處旅遊。同樣地,要修補香港的品牌破壞,我們更應該站出來,證明香港千真萬確是個酷愛和平,全民守法的安全都會。筆者更相信2016年罪案數字勢將持續創出新低,皆因香港人有如聰明的馬騮仔,只要我們主動地挺身而出,以友善的行動表現港人將更加珍惜及擁抱寶貴的法治、社會秩序、尊重及文明,自能重新擦亮「開明」、「好客」的金漆招牌。

撰文: 林奮強 HKGolden50 香港黃金五十 創辦人
欄名: 盛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