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猴年股市 「猴」來居上!

發佈時間: 2016/02/15

姊妹們,今日年初八,在此再祝大家心想事成,投資得心應手!

不過話說有位姊妹在過年前,在52元附近,買了少許滙豐(00005),希望可發一筆新年財。她認為,滙豐的股價已很低殘,息率又吸引,所以想博一博,結果又坐艇!

尤記得,2016年首個交易日時,港股已大跌了587點,原本寄望這馬騮仔今年可生生性性,誰不知,這隻馬騮更頑皮,單是猴年首個交易日,港股便跌了742點,跌至2012年以來的新低。

過年時跟朋友和姊妹們的聚會中,少不免談到猴年股市!我只能回應一句,猴年的股市,上半年應不會太樂觀,一方面,美國的加息陰影籠罩全球(在環球經濟沒起色前,相信美國會放慢加息步伐),另方面,中國經濟正在下滑,暫時仍未見曙光!

中國經濟需時固本培元

有姊妺問起,這次中國經濟滑坡,好像不見阿爺出重拳救經濟,到底是甚麼一回事,這對中國是好事?

我認為,這應該是好事,我用了中西醫的比喻!2009年美國的次按危機,引發金融海嘯,中央政府曾放水救經濟,推出4萬億刺激經濟措施,這做法就好像西醫的治療方法,我形容是治標不治本,簡單來說是馬上放水,刺激投資和消費的意慾!再者,那4萬億中有多少能夠真正投入至具體的項目,而不是落在貪官的口袋裏就另當別論了!

這方法我不敢說沒有用,至少美國用這方法似乎是奏效的,而這方法背後的理念是,偷時間讓經濟自然復甦(讓傷口自然癒合),但後遺症是個別環節可能過熱(部分器官營養過剩),出現另一種泡沫!現在看來,中央政府捨棄了這種西醫的治療方式,改用固本培元的中醫方法,集中去槓桿、去庫存,及調整經濟結構,鼓勵創業和創新,刺激內部消費等,而同一時間還大力打貪,連少許的繁榮現象也不要。

如果妳問我,我認為這確實是最王道的處方。但是大家都知道,中醫就是沒西醫那種快速止痛或治療的效果,所以,沒有一年半載,甚或兩三年,中國經濟不可能明顯復甦。

就算股市跑快經濟半年以上,至少也要到下半年,甚至第三季後,股市才有機會見底回升!有姊妹問我,即是要到今年中之後才應該入市?我的回應是,大方向應該是,但股市很多時都是「靠估」的(受投資情緒影響),不會完全依足理性分析去走的!總之,投資是愈簡單愈好,入市次數愈少愈好,大家應在市況最差的時候買優質的股票,那就不用擔心市況的起起跌跌。

買優質藍籌避市況起伏

我相信,在未來半年間,妳見到早前我指出的12隻優質藍籌股股價回落,包括:騰訊(00700)、長和(00001)、中國海外(00688)、港鐵(00066)、友邦保險(01299),以至領展(00823)和長江基建(01038)(長江基建是近期跌市中的奇葩!),而妳又有餘錢入市,就買一點吧,一兩年後,妳必定可「猴來居上」的!祝大家好運!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