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火祭 新年除噩運

發佈時間: 2016/02/15

步入新一年,世界各地特別多節慶或祭祀。在日本關西的和歌山縣,每年的2月6日都有「御燈祭」,當晚蓬、蓬、蓬,火把在山頂一個點一個地燃燒着,2,000多人如火龍般衝下山……

滙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100日圓約兌HK$6.88

千年燈祭事前淨身

傳說和歌山和伊勢志摩位處的紀州半島,是神靈聚居之地,也是日本人的聖地。其中新宮市神倉山的神倉神社有位叫「高倉下命」的神,因幫助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擊敗敵人順利登陸日本土地,成為開國神明而受人尊重。於是當地人每年都會在山上重演天皇的「迎神」儀式,以火象徵神靈衝下山把「衪」帶回家供奉。「御燈祭」被喻為日本最具男兒氣概的火祭,整個祭典連海之修行、山頂火祭、各項儀式到結束,共兩日一夜。2月6日完成中午的海之淨身後,下午三時參加者換好衣服,在「迎神」火把上寫上願望,到山下的阿須賀神社參拜,據講這樣願望才靈驗。

往神倉山的陡峭山路上,擠滿身裹粗草繩的白衣人,手持火把吶喊,士氣高昂。四時半開始禁止女性上山,五時半喝白米酒,同樣有潔淨身體的意思。不少家庭趁天未黑便跑到山上,因為天黑上山對小朋友很危險。

二千火把照亮山頂

晚上7時45分,在山頂開始點火。早到場的小朋友首先得到火種,場內甚至有搶「頭啖火」而群毆的情況。火海是怎樣煉成的?晚上八時,火把在蟾蜍岩一個傳一個的點起,只有一個車位闊的山路都是火,二千多具火把……火光熊熊,狂衝下山「迎神」。跟着他們跑,原來這不是把戲,而是他們在脫下生活包袱時表露的真性情,日本真正的男兒本色。正當快要貼近他們時,竟被一名消防員從背後一手抓着,這才驚覺已是身陷火海的危險狀況。

燈祭未完,在翌日早上九時,在山下有各種不同拜祭這位山神的活動。在中午12時,參加者要參拜新宮市的速玉神社,才算完成火祭,這裏有400年歷史,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修行道」主持說男女老幼都可參加踩火,用意跟坐完監要跨火盤一樣,總之趕走衰氣!

御燈祭

日期:2月6日

地點:和歌山縣新宮市神倉神社

網址:www.welcome2japan.hk

(日本國家旅遊局)

編輯:余敏

設計:艾爾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