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虛空的繁榮

發佈時間: 2016/02/15

中學時唸經濟科,學曉依靠農業為主的國家,經濟模式較為原始,是經濟體系中最低層的,一個地方的經濟要發展,要蓬勃就得靠金融體制,社會才會繁榮,正如世界很多國家,都希望脫離依靠農業,全面走向金融。

美國華爾街是這種體系的先鋒,不少人因這種錢搵錢機制變成巨富,但當走向極端,惡果便出現,電影《沽注一擲》充分揭示這種數字遊戲背後的醜惡。美國早幾年房地產市場崩壞,銀行金融體制破裂,雷曼兄弟的倒閉,令不少人財富完全蒸發,但制度崩潰,吞噬的並非貪婪和玩弄財技的人,受害反而是小市民。

電影的拍攝手法有趣,利用很形象化及深入淺出的方法,解釋問題的癥結,連我這個數字白癡也看得懂。

電影中有人樂此不疲,搵快錢後花天酒地;有人卻辭官歸故里,選擇回到田園生活,尋找生命的種子,令人深思,社會是否必須這樣發展經濟?而群眾必須有智慧,才可以在遊戲的邊緣,免被愚弄。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