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一幕

發佈時間: 2016/02/15

旺角騷亂,看電視新聞片,有一幕是我作為半個新聞工作者,感覺特別深刻的。

一位警員落單了,被人追打,倒在地上,繼續遭鐵枝鞭打,有人舉起磚頭,正準備近距離攻擊。旁邊有很多記者在拍攝。看到這裏,我心想,那時那刻,攝影記者應該做甚麼?

繼續拍攝?繼續當一個客觀持平第三者,以旁觀者的態度記錄?

那磚頭若擊落,頭也會爆開。

若你奮不顧身阻止襲擊,一來人身安全有危險,更犯了採訪的大忌:你參與其中,妨礙了事情的自然發展,不客觀、不中立、不持平。

經典的記者兩難。

只見電光火石間,一位勇武的攝記拿着攝影機,動作自然地走到警員與示威者之間,另外幾位攝影記者一齊埋位,鏡頭與大光燈之下,示威者轉身離開。真心佩服那幾位攝影記者,勇敢、冷靜、專業,既是記者,也是一個人。

還有另外一幕,這次是警察群起追打落單的示威者,人已倒下,警察仍然用警棍狂抽,最後被制伏在地上,警察仍要加一棍加一腿。我相信,是攝影記者的燈光,令狂怒的警員稍為收斂。

示威者與警員的動作神態、肢體語言,你會看到,仇恨之火在燃燒。事情不會就此完結,擺在眼前的傷痛時代,需要更多冷靜的人。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