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溫泉回憶

發佈時間: 2016/02/15

一家人來到箱根這個溫泉之鄉,重遊故地,不無感慨。住的地方,是箱根小涌園一間旅館,窗外的日式庭園空靈秀麗,一早起來,松樹遍地,群山佇立,白雪皚皚。

我們拿着毛巾,泡進露天大浴池,一時霧氣瀰漫,溫暖如春,泡在水中的四肢百骸舒泰放鬆。浴池外面,則空氣清冷,只有大約三度,放眼皆是樹林,頭頂藍天清風,還下着細碎如粉的細雪。一冷一熱之間,舒服無比,難怪日本人熱愛露天溫泉。

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到箱根,參觀這裏的露天雕刻美術館,車費五千多日圓,入場費再付二千多日圓,青年旅舍的住宿再花幾千日圓,已經幾乎用盡家財。為了省錢,每天盡量步行,晚上走在路上,見到穿着日式浴袍的旅客,三三兩兩,拿着浴巾快樂地走過,似乎甚喜歡泡溫泉。當時的我很不明白,為何有人願意花這些錢,若不住溫泉酒店,只進去泡浴,也要花五千至一萬日圓不等。

如今人到中年,住進當時可望而不可即的溫泉酒店,享受冷熱相融的舒暢痛快,回想舊事,才明白當時擦身而過的浴袍的旅客的感受。水氣蒸繞之間,也頓然明白,為何每次到日本,總想帶家人泡溫泉。(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