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量糖奶取代可可 平價朱古力 易致肥

發佈時間: 2016/02/15

情人節愛侶互贈朱古力表愛意,但原來朱古力愈平愈易肥。有朱古力師指出,坊間朱古力加入大量糖及牛奶取替價格較高的可可,容易致肥。有營養師建議每日最多攝取100卡路里的朱古力,即超過1.5粒金莎已超標。

巧克力文化協會主席凌健民指可可脂成分愈高的朱古力,通常愈貴。一般超市便利店買到的朱古力,廠商為降低價格,可可脂與可可膏含量偏低,用植物油、人造香料、其他堅果等取代,再加大量糖及牛奶,造成類似朱古力口感的「朱古力」,只可稱為「朱古力糖」。

凌健民又指,可可脂是優良飽和脂肪,不易致胖。較優質的朱古力通常可可成分較高,可可脂帶給朱古力獨特入口溶化順滑的口感;可可膏則有甘香濃郁的味覺,可可成分愈高通常甘苦味愈重。

啡紅有果香 夠脆才優質

凌建議,選購時先用肉眼留意朱古力色澤是否啡紅,再用鼻聞有否果香、堅果或咖啡豆味。若咬下去聽到「確一聲」的清脆聲,就是優質朱古力。營養師王敏寧則建議每日最多攝取100卡路里的朱古力,即約1.5粒金莎或1.5條kinder牛奶朱古力;「黑朱古力可可成分較高,可可對心臟健康有益」,建議選購可可濃度達70%或以上的朱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