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溫杯沖茶 隨時日日飲鉛水

發佈時間: 2016/02/16

天氣寒冷,不少人使用保溫杯,但原來保溫杯有「四不裝」,不能裝果汁等酸性飲品、奶類、茶及中藥。專家提醒,以保溫杯盛載酸鹼值過高的飲品,會侵蝕塗層釋出金屬,隨時自製鉛水,嚴重可引致中毒。

消委會去年共接獲12宗有關保溫壺及保溫杯的投訴,較前年少6宗,當中8宗涉及貨品質素。台灣消基會曾於2012年抽查15種保溫杯,當中14種保溫杯蓋塑化劑含量超標,其中兩件更驗出含重金屬鉛、鎘。

中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何永成指,保溫杯的不鏽鋼塗層是由鐵及其他金屬聚合而成,長期用來儲存酸鹼值過高的飲品,如檸檬汁、茶等,就會侵蝕不鏽鋼塗層,釋出金屬物質。何指,每款保溫杯製造成分不同,若含鉛和鎘等重金屬,有機會積聚在體內,損害肝、腎功能。此外,清洗的摩擦亦會破壞保溫杯塗層,他建議用清水清洗便可。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亦指,飲品酸鹼值達2,就有很大機會侵蝕保溫杯的塗層。如只有鐵進入人體,相信對健康影響不大;若包含鎘,就會導致金屬中毒。

熱水蘇打粉潔淨 勿用清潔劑

消委會提醒,勿用保溫杯裝載酸性強的西柚汁、橙汁等或乳酸飲品;亦勿盛載有氣的碳酸飲品,如汽水,以免成內部壓力過大使飲品噴出。亦不要長時間盛載濃茶、咖啡等,以免味道和顏色殘留。

保溫杯生產商THERMOS(膳魔師)職員指,產品說明書已列明不建議用保溫杯盛載酸性飲品,如奶類、檸檬汁及中藥,但咖啡則可以。保溫杯可用洗潔精清洗,但不可用百潔布,因會令不鏽鋼塗層受損。

消委會建議若發現產品有異味,可用熱水加1小匙食用小蘇打粉清洗,但不應用漂白劑或含氯成分的清潔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