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德霖:樓市下行將減辣

發佈時間: 2016/02/16

本港樓巿呈跌勢,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首度表示,倘確信房地產巿場進入下行周期,會適度放寬過往收緊樓巿措施。有學者預期,若「減辣」,會先放寬按揭成數,尤以細單位為先,惟難扭轉樓巿下調。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在立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中,承認樓巿走勢不明朗,更首度表態指倘確信房地產巿場進入下行周期,會適度放寬過往收緊樓巿措施,以維持銀行體系穩定及保障置業人士。

陳稱,至今共推出7輪逆周期措施,包括在升巿時收緊按揭成數,但當局不會量化樓價跌至哪一個水平才作改變。

料先放寬細單位按揭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預料,金管局會先從按揭成數入手,步伐與過去加辣進度相反,細單位料較快放寬;而在港府層面,料從去年2月實施的「三辣招」下手,最遲實施的辣招會先作放寬,然後再放寬雙倍印花稅(DSD),鼓勵本地居民買樓,其次是買家印花稅(BSD),最後才是額外印花稅(SSD)。

麥稱,放寬措施勢增需求,樓價會有一定承接,不過未必能扭轉樓巿向下趨勢;未來亦會由「賣家巿場」漸轉向「買家巿場」,削弱業主叫價能力。

中原按揭經紀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表示,目前樓市利淡因素多,過去半年已回落約10%,加上交投量降,影響流轉,是減辣時機。她估計,政府會先放寬首置的按揭成數,包括將700萬元或以下物業的最高按揭成數,調升至7成;400萬元或以下的物業則維持在9成。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則認為,放寬辣招不會令樓市戲劇性向上,但會平穩發展。

標普料港樓市大波動 今年起碼跌1成

標普報告預期,本港樓巿今年將會經歷更大波動,預計住宅價格按年跌10%至15%,成交量會持平或微增5%。

美聯集團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黃靜怡指,預測今年樓價平均跌15%,中小型住宅跌幅會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