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不思進取 機遇棄港而去

發佈時間: 2016/02/16

港人不思進取 機遇棄港而去

當社會仍在爭拗旺角暴亂為香港的繁榮安定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時,滙豐控股決定繼續以英國為總部,這個決定無疑為香港這國際金融中心,提出了一個問號。

滙豐總部遷冊的決定,自然有其複雜的考慮。經過10個月的討論,滙控董事會一致認為,滙豐總部的最佳註冊地為英國,理由是倫敦有最國際化的監管和法律制度,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亦有大量技術專才。

以上兩個理由,可完全解釋滙豐不把集團總部遷到香港(或其他地區)嗎?事實上,滙豐在研究總部選址的最後階段,只是倫敦與香港之爭,在中國經濟增長、亞洲地區經濟走俏的主調下,在其他條件相若,而作為集團主要的盈利來源,香港的確比倫敦有客觀優勢。但過去香港所有的社會穩定,今天甚至日後會否仍有?滙豐管理層似乎看出了端倪。此外,他們也看到了香港在金融財經方面的「技術專才」,在數量上的不足。

不少分析認為,英國對銀行徵稅過高是滙豐考慮遷冊的「推力」,而英國政府早前提出五年內減稅逾半的建議,便成功挽留到滙豐,變成了留駐英倫的「吸力」。其實,對一些國際大行如滙豐者,高稅率永不會是個大問題,世界上避稅天堂、合法避稅的方法多的是,即使當地政府有任何稅務政策針對國際銀行,這些大行必然會有周詳而完善的對策。反而滙豐董事會宣布不再每三年一次定期檢討集團總部註冊地這動作,卻值得大家深思:香港,在滙豐總部選址這議題上,暫且死心。

在滙豐管理層的評估中,香港只會是亞洲的金融中心,也繼續是集團亞太區業務(包括珠三角)經營及拓展的總部及營運中心,但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所涉及的業務,香港滙豐就未必有優勢,反而倫敦在其中還可能有一定份額。

滙豐總部選址可謂是今時香港金融業發展的一個指標,同時也是一個啟示。最近香港在金融、地產這兩大經濟引擎都未見樂觀,而旅遊業的利好數據又不升反跌,同時創科政策未能即時起動,發揮作用,即使在目前失業率偏低的經濟環境下,居安思危,香港年輕一代日後的就業仍是令人擔憂的。

最近不少人在評論旺角暴亂時,會用「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來粉飾其目無法紀的本質,其實這何嘗不是香港近年在「國際賽」中屢遜於對手的原因?今時滙豐這國際機構已明確指出人才的重要,筆者十分期望為人師表、父母者,踏實履行教育下一代的責任,使他們可以找到安身立命的目標和意義,這裏有兩個選擇:是你自己認為的人才標準,還是國際機構認可的人才標準。凡事有因果,「人才」日後不要問天問地,要別人給工作機會,而是要先問自己。(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