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少光斥暴亂示威者 如「禽獸」

發佈時間: 2016/02/16

年初一旺角暴亂,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形容示威者是「禽獸」,失去人性,認為參與的年輕人即使有崇高及正義的理想,但以暴力手段去達到目的,理想也會被污染,又指暴力手法無法達到推翻「暴政」的目的。

本身是港區人大代表的李少光表示,對暴亂感到震驚:「理想如果不經過理性分析,就好容易被煽動……是甚麼令他們從一個有抱負的年輕人變成一個禽獸?這個值得我們思考。」他形容「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自特首梁振英上任以來社會有很多反對聲音,演變成政治衝突。

暴力手段 污染「理想」

李少光歸咎近年有政黨及學者逢政府必反,令「為反而反」的風氣滲透至年輕人,又稱即使年輕人有崇高及正義的理想,但用暴力手段會令理想被污染,又認為暴力手法無法達到推翻「暴政」的目的。他又表示,同情當晚的前綫警員,認為示威者向警員擲磚令警員生命受威脅,部分警員擲磚還擊亦不過分。

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上周四至六訪問了506名會員,90%受訪者指不同意以暴力及破壞的手段表達訴求,80%認為法庭應判滋事者阻嚇性刑罰。

對於一批學者聯署要求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政府發言人強調事件是嚴重暴力事件,警方正進行刑事調查,並將由法庭作公正的審訊和裁決,認為毋須成立。

由律師會多名前會長組成的「維護法治與警察尊嚴關注組」,早前就事件約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成員何君堯指,袁國強透露會考慮對被捕人士加控其他罪名如縱火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