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再破底 日股勢被狙擊

發佈時間: 2016/02/16

倘再破底 日股勢被狙擊

A股復市並未如市場預期急瀉,上證低開約3%,但其後一路上行,最終只跌0.63%,收報2746點。受惠於A股及日經裂口反彈1069點(或7.15%)刺激,港股亦裂口向上,最後升598點。

日股表現強勁為不少好友吶喊助威,但更值得深思是價格波動背後的意義。

日經從高位急跌,原因是負利率?思源相信這可以是原因之一,但又是否應令股市急跌?歐央行推負利率時為何歐股又不見急跌?日本官方開會後暫未見有具體措施公布,為何日股偷步急彈?

日經見島型底,有可能進一步反彈尋短期頂,但更要小心這種暴跌急升的情況會削弱日本金融市場的穩定性。大跌後出現大反彈實屬正常,但不斷跌反彈力能度會減弱。若然日股也A股化,日本隨時會變成最弱一環,引爆新一輪金融危機。日圓一直被視為避險貨幣,即使近日動盪也有人呼籲增持。日圓走向有需要多加關注,假如股匯同步急瀉,這將會是日本被狙擊的重要訊號。

留心日圓走向波動

其實各國央行有如森林中的雄獅,但稍有傷勢就會反成為野狗或狼群的獵物。債券低息、央行推負息率,森林無食物,連一向草食性的退休基金也要變身為食肉獸,或將部分資本投資於對沖基金,讓狼群鱷群壯大。

面對這種經常出現大型裂口的市況,買股博反彈其實風險高回報低策略,可考慮轉用期權操作,以小博大,但資金要控制好,贏可博數倍,輸不致入肉。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