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負利率

發佈時間: 2016/02/16

再談負利率

為甚麼要再談負利率,因為這是我們這一輩人,未經歷過的事,亦是西方資本主義經濟學下,所鮮有研究的一項,一如沒有太多研究會講木星撞地球,因為我們頂多講火星撞地球。

西方資本主義經濟學講,如果利率低,以至負利率時,存戶會將錢拿出來去投資,去買有息的股票,可收租的樓,可儲藏的黃金,甚至去買美酒、名畫、古董等,但……。

歐洲有些國家近年都行負利率,但未見其股票市場有好表現過。

2014年6月,歐央行推行了負利率,至-0.1%,但ishare的MSCI EMU Index ETF,以大、中股票組成的歐元區ETF,至今就跌了三成。

推高股價後無以為繼

瑞士於2014年12月行負利率,ishare的MSCI瑞士指數ETF則至今跌了14%,瑞典於2015年2月行負利率,其股市至今跌了兩成,唯一一個的是丹麥,2012年7月行負利率,其ishare丹麥Capped ETF至今升了94%。

為甚麼行負利率對股市的刺激不如經濟學理論所言?原因可能有三個:

⑴負利率一推高股價之後,就會後繼無力,負利率一如公司裁員,裁到剩下茶水阿嬸和老細後,跟着就是公司執笠,一推高股價後,其價就會較平均歷史價格貴,反映出來的是PE高了,投資者再買股的意慾就減,說得俗一點是:負利率之初,股市可升,但升到一定水平就不能再升,除非公司盈利有改善,近日日本股市就是這樣,日本一講行負利率,日股升,但今時日股謝晒。

⑵負利率代表經濟差、環境差,公司賺錢難,盈利不前,如由盈轉虧,買股便蝕底。

⑶今時不少股市的指數都是以金融股、銀行股佔重頭,但負利率會減低銀行盈利,銀行股股價易下,會拖低大市指數。

如果美國真行負利率,則美國四大存戶銀行,Wells Fargo、JP Morgan Chase、Bank of America、Citi,會損失58.5億美元的利息,因為他們於2015年共有9,111億餘額(Reserve)存在美儲局可賺息,一負利率,他們這個58.5億的利息收息便泡湯,這會削去約1.7%的收益。

難再有刺激經濟之效

負利率,一如2003年的沙士,人類未見過,點知會否搞出個大頭佛,更大頭佛的是,沙士,你有信心一定會有藥醫,但負利率,引致衰退,就難有藥醫。以前經濟不景,引致衰退,就靠減息來刺激消費,但當息已負,減無可減時,怎去刺激消費?筆者有條蹺,凡是銀行存款多過一萬者,都要充公,睇你還消不消費?於是大家拿錢去買午餐肉但不會是豬肉,因為午餐肉尚可放數年,豬肉只可放數日,又或者有錢者去買N架車,跟着買塊地去泊車,結果就是一次消費完後可以十年不用再買午餐肉,不用再買車,於是半年後,午餐肉廠、車廠一樣無市場,因為大家都買夠十年之所需,物價大賤,之前入齊午餐肉、車之人呻買貴貨。

有人預見這個情況出現,於是改買夾萬來在家中儲現鈔,保險箱買光就買雪櫃去放現鈔(70年代中國開放初期,國內同胞是用雪櫃來儲鈔者),等到半年之後,午餐肉價跌半,車價跌半才去買,執平貨,但可知「平者更有平中手」,因為最後一件要清的貨一定賤過泥,一如年初一早上六時的桃花價。

筆者所估是否亂嗡,筆者也希望是,但請留意:今時美國是有2.75兆(Trillion)的市場基金Money Market Fund,當這些基金經理告訴投資者:各位尊貴客戶,閣下今時如投資於我們的基金,要:

(i)交管理費和託管費;

(ii)一定冇得賺兼會愈存愈少;

於是你會怎做了,九成會退出,於是這2.75兆的市場資金會化成為現鈔由閣下拿回家放夾萬或雪櫃內,又或存於銀行,寧可蝕息,但還免了交管理費和託管費。

聽專家分析看環球大勢

這2.75兆的Money Market Fund,一向多用於投資(或炒賣)美國政府債券,這亦變相支持美政府的財赤和發債,假如這2.75兆的市場基金由散戶收入「雪櫃」,美國金融市場就會出現資金鏈斷裂,其害,慘過A股去槓桿,後果是美息抽升,不過又好,一升又不再負利率,現鈔又會由「雪櫃」再移回去Money Market Fund。在這移動中,不少人的財富會被打折扣,亦會有人因走位好而保到財富以至發達。筆者嚇你也就只能嚇到此,閣下要不受嚇便請去聽陶冬的講座,今時人數已爆棚,但考慮加開樓上位。

他曾被《Business Insider》評為華爾街最佳經濟學家之一,陶冬博士言論極受市場重視;其一年一度的講座,被無數參加者視為前瞻經濟大勢的重要一課,尤其是他曾對97亞洲金融風暴、04年中國宏觀調控及08年美國次按問題作出前瞻性的預警。2016年是充滿變局的一年,要掌握中國以至全球的經濟走勢及發展,就要報名參加《經濟日報》經濟商學院2月25日(星期四)舉辦的「陶冬看全球經濟大格局」深度投資課程,聽聽陶博士其前瞻性的分析。世上沒有免費午餐,用HK$350就可令您了解全年經濟的發展及危機,可謂物有所值,唔聽就蝕底,請致電2880 2455查詢或瀏覽www.etbc.com.hk/e546c.html。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