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滙豐留英背後的盤算

發佈時間: 2016/02/16

康:恒指終於來一個反擊,幾乎將猴年首日的失地完全收復。

陸:A股猴年首個交易日雖然低開,但跌幅收窄,最終下跌幅度不超過1%,都對港股帶來支持。

康:不過,更重要是滙豐(00005)的股價顯著反彈,成為支持港股的一個主要因素。

陸:那你覺得是總部留在英國所支持,還是因為德意志回購債券的消息刺激?

康:後者因素較大,因為這令市場對歐洲金融業的憂慮下降,反而後者個人更覺得是滙豐希望找到一個可以令他們解決現有危機的「靠山」。

陸:你的想法亦沒有錯,正如昨日我們分析德意志及渣打(02888)的因素一樣,前者不會陷入如雷曼般的危機,因為有德國政府作後盾。相反,渣打沒「靠山」,問題自然較大。所以現在滙豐將總部留在英國,明顯就是希望英國政府可以協助滙豐解決現有的問題。

康:可是滙豐的問題似乎不如此容易解決,唯一好處是如果「投靠」英國政府,有機會令來自歐美監管機構的罰款減少,要知道去年初包括英國在內的8個國家,便正就滙豐協助英國客戶避稅展開調查,最高罰款可能達十億美元以上,當然未來有沒有其他指控是未知之數,但由此可見如果滙豐在此時將總部遷出英國,似乎不合時宜,反而留下來可能有機會作條件交換。

陸:其實不止去年的指控,近日英美政府亦考慮控告滙豐操控Libor,故此滙豐不得不考慮向哪一個國家「投靠」。不過,正如他的聲明所言,留在英國不代表放棄中國及香港市場,亦即是未來的業績,香港市場仍然是一個對滙豐很重要的支柱。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