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養不教 誰之過

發佈時間: 2016/02/16

退休教師因阻止外籍小孩在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外攀爬而遭報復,差點被洋漢打爆眼,抱打不平者,好心無好報,如此非常父母,如何教得出貢獻未來社會的棟樑,實在令人費解,只怕社會多不了一支棟樑,卻多了一名敗類。

有朋友堅持不要孩子,理由是社會太複雜、管治太不濟、教育制度太戇居,似藉口多於理由。試問不同年代的社會,曾幾何時是零問題、零困難?所謂人之初、性本善,根本不成立,小孩子都是天使與魔鬼的化身,不用教唆,已通通懂得挑戰父母底綫,完全就是性本惡的表現;父母的責任,就是如何把他/她們變回好人。

多少自命高人一等的香港人,連待人接物基本禮儀都欠奉,簡單如擺放於商場公共空間展覽的卡通人物擺設,從本來不需要圍欄,結果被細路大人肆意攀爬觸摸,未幾已被扭至甩手甩腳,即使放在透明飾櫃也未能保住絲毫無損;反觀在日本舉辦的同一展覽,就算沒有圍欄飾櫃,仍可保不壞之身,素質高低在此可見。

假如是單一個別事件,還可說得過去,添馬公園的大型藝術裝置「玫瑰燈海園」(Light Rose Garden)花海,竟惹來不少不懂自律的「摧花手」與「採花賊」,簡單如公物也不懂愛惜者,養不教,誰之過?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