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利市封 糖紙 瓜子 在家玩新年遊戲

發佈時間: 2016/02/16

農曆新年假期未完結,部分學生仍留在家無所事事。智樂兒童遊樂協會建議家長可以善用已拆的利市封、吃完糖果紙等與孩子互動玩遊戲,增進感情及發揮小朋友的創意。

智樂兒童遊樂協會家長遊戲培訓專家薯仔爸爸(余啟賢),向三位六歲的小朋友示範在家遊戲,四個遊戲全部可以一家大細參與。他強調遊戲宗旨不在於競爭,而是聯誼,讓小朋友溝通及彼此欣賞,故毋須訂下太明顯的輸贏準則,而玩法也要簡單易學。「重點是自由發揮,及隨手拈來的簡單材料,不用太多指令及規則才會好玩。看似很簡單的遊戲,小朋友一樣會玩得投入。例如用傳統拍公仔紙改良的拍糖紙,父母也可以與子女對玩,小朋友只要看到父母投入,他們便會很開心,故大人的參與很重要。」遊戲有動有靜,薯仔爸爸會用糖紙與孩子創作遊戲,包括拍公仔紙、用瑞士糖或其他長方形糖果比賽誰搭得高,以及玩拼貼畫。

遊戲1:一拍即合(拍糖紙)

拍糖紙與拍公仔紙玩法相似,薯仔爸爸指:「拍公仔紙是傳統童玩,小朋友都愛七彩繽紛的糖紙,遊戲規則可以由他們設定,例如糖紙要向上或向下才算勝出,這遊戲也可讓幼童感受手的力度。」

遊戲2:滿糖吉慶(糖紙創作)

將吃完的糖紙貼在白紙上,再讓孩子就糖紙的顏色、形狀、花紋隨意創作內容,如模特兒、火車站等。「糖紙也可以設計出立體的梯形、三角形、正方形,甚至人仔。」糖果遊戲也可加以變化成步步高陞(糖果層層疊),利用長方形的糖果,輪流放糖果疊高,看誰先跌下。

遊戲3:射瓜子入龍門

家長也可以用利市封和膠紙教小朋友設計不同形狀的龍門,比賽射瓜子。例如砌個倒U形、H形及搭建童軍的三角火把,再請小朋友嘗試把瓜子當作足球射進龍門,挑戰眼界。「遊戲點子取材自我的一對囝囝。平時我們會用垃圾袋黏在桌子四角玩桌球,新年想到可以運用利市封,射瓜子要用兩隻手指,方法如以前射波子,但三歲幼兒手指未掌握到,我會在桌上畫個大圓圈,教他們用一隻拇指彈瓜子進圈,同樣刺激。」

遊戲4:竹報平安(飲管炮仗)

把橡筋放在兩條飲管中間位置,扭到感覺稍緊的狀態,按在中間的橡筋鎖位,放在桌面或地上,一放手飲管便會快速旋轉並發出拍拍聲,當愈多人玩,便出現一連串的爆竹聲。「玩熟了可以自行增加飲管數目,我最多扭過十條飲管,放炮仗會有聲,最開心是當大家把扭好的炮仗齊齊按在桌面,一起放手發動那一剎。」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偉能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