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大應節景點 世界猴子零距離

發佈時間: 2016/02/16

丙申猴年到,祝大家今年能像猴子般精靈活潑、敏捷變通。熱愛旅遊的你,今年有否計劃到外地,看看尼泊爾、日本及中國雲南的猴子眾生相?

1.尼泊爾 世上最神聖

世人都視猴子為動物,但在信仰印度教的地方,猴子地位卻超然。斯達瓦揚布納特神廟(Swayambhunath,即猴廟)坐擁加德滿都制高點,可俯瞰這個尼泊爾首都,廟內隨處都有被奉為神靈的猴子,故稱「猴廟」。

神廟距今已有2,500多年歷史,不僅是該國最古老的藏傳佛教聖地,還供奉了婆羅門印度教的猴神哈努曼,一個猴神融合了兩個宗教。猴廟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幾乎是加德滿都必去景點,猴子數量龐大,而且恃寵生驕,打劫遊客的事情無日無之,卻因崇高地位而被視之為理所當然。

地點:Swayambhunath Stupa, Stairways, Kathmandu 44600, Nepal

2.日本 最愛浸溫泉

日本獼猴與人類一樣,最享受冬日浸溫泉。北海道函館市的熱帶植物園有個猴山,裏面特設水溫約攝氏40度的猴子溫泉,每年冬季的11月至5月間,都有過百隻日本獼猴在大雪紛飛的天氣中愜意地泡溫泉禦寒,當中更有猴子悠然地打呵欠或互相梳理毛髮。但在較南方的長野縣,由於這個冬天遲來了,一度無雪落,那裏的野生獼猴竟然一改以往泡溫泉的習慣。

地點:北海道函館市湯川町3丁目1番15號函館市熱帶植物園

網址:www.hako-eco.com

3.香格里拉 住最高海拔

生活於雲南、西藏交界雲嶺山脈的滇金絲猴,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比起獼猴的狡黠,牠們就顯得較為溫良。牠們主要生活在海拔3,000米至4,700米的冷杉林、雲杉林、櫟樹和高山杜鵑林中,是除了人類以外居住海拔最高的靈長類動物。

以往,人們曾濫捕濫殺滇金絲猴,使牠們對人類懷有敵意。近年,保護意識增長,讓猴子能安居於保護區內;生態旅遊使遊人與猴保持安全的距離,漸漸消除猴兒對人類的敵意。

地點: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塔城滇金絲猴自然保護區

編輯:余運慶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