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時代教主:喬布斯》

發佈時間: 2016/02/16

電影《時代教主:喬布斯》精簡在三場對喬布斯別具意義的產品發布會上,是導演和編劇一個大膽的挑戰,對白節奏急促,是老戲骨才能駕馭。

也許我對男主角Michael Fassbender有點偏愛,自《色辱》起已被他眉宇間的憂鬱吸引,明明他完全不像喬布斯,但他演活了那股聰明、自負與孤獨。有一幕老拍檔問他:「你為何老讓人討厭你?」喬布斯說:「我沒有讓人討厭我,我只是不在乎別人討不討厭我。」「那麼既然你不在乎,我就告訴你吧,我討厭你。」他有點意外說:「那真可惜,我倒是一直挺喜歡你的。」說他不難過是假的,他只能選擇不在乎。後來同一個人罵喬布斯:「蘋果的產品比你更好!」喬布斯不怒反喜,也是同一道理。

沒有辦法和人好好相處的人,常擺出恃才傲物的姿態,其實也不過是一種自我安慰。無法與愛和解,就是無法與自己和解的表現。他們把所有時間與心力都傾注在自己身上,試着與自己和解,卻不得要領,故沒辦法好好去愛別人,只好把孤獨昇華到旁人無法理解的層次。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