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你瘋狂到幾時

發佈時間: 2016/02/16

虛擬世界很真實,能以驚人的倍數放大人的愚蒙。

通訊軟件便利,社交媒體聰明。世途紛亂的時候,謠言以光速傳播,「洗頭艇」論夠荒唐,慘得過有人信;「旺角暴亂令股市旅客大跌」,恐怕再說下去,歐美金融風暴都是源自砵蘭街。

互聯網世界,博大又精細;臉書很體貼,為你選好了你想讀的,送上你最想見的朋友。甚麼小眾的興趣,瘋狂的說法,你總能夠找到同道人,有叮噹俱樂部,有敢死行山團,要「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的,說「射死啲暴徒就最好」的,一聲呼喊,總會有和應,沆瀣一氣,鑽進小圈子裏,活在回音谷的世界,欣賞自己的回聲,捲入激進的螺旋裏。

互聯網打破舊媒體的壟斷,權威淡出,人人初嘗話語權,不免興奮,然後自信爆棚,劣質討論充斥、虛假信息流傳,全世界皆如是。

但是香港很獨特,在這個國際大都會裏,自由的互聯網,卻遇上貧富最懸殊,政治權力不公義、躁動的青年、好鬥的政府、傲慢的國家;疊加起來,我們捲進了完美的荒誕風暴中。

僅有的少許智慧,追不上資訊的速度,擋不住妖氣的蔓延。處身漩渦之中,無力擺脫,只能睜大雙眼,保持清醒,不動如山,就看你瘋狂到幾時。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