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易夾幼童頭 安全欄柵不安全

發佈時間: 2016/02/16

消委會測試市面8款兒童安全欄柵的安全及耐用表現,其中4款未符歐洲安全標準,包括「0/3baby」及「Dreambaby」樣本或會卡住幼兒頭頸,致窒息風險;另「Mothercare」兒童安全欄含有機錫化合物,或影響幼兒學習能力。

現時供應本港的兒童安全欄柵只需符合歐洲或美國材料及試驗學會的標準,但兩個標準在規格、測試方法及標示說明卻不同。

消委會以較多安全規格要求的歐洲標準,測試8款在本港出售、專為兩歲以下幼兒而設的兒童欄柵,售價介乎429至1,099元,包括金屬、木、網布或塑膠製欄柵。

部分含有機錫化合物可損腦

結果發現,「Mothercare」樣本用作固定欄柵與門框或牆壁壓力塞的膠料,驗出有機錫化合物超標,若攝入有機會損害腦部或神經系統。

至於「California Bear」、「Demby」、「0/3 baby」及「Dreambaby」樣本,聲稱屬自動式關閉裝置欄柵,但在某些開關幅度下,未能自動關上及上鎖,構成潛在危機,或會卡住幼童頭頸,致勒頸或窒息風險。而「Demby」樣本的欄柵門底部及底框之間縫隙,尺寸不符要求,有機夾傷幼兒手指或腳趾。

消委會認為,幼兒接觸安全欄柵的頻率不遜於玩具,故產品須符較嚴謹的安全規格。有海外國家已將部分有機錫化合物的管制延伸至一般消費品、紡織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