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一切從「簡」

發佈時間: 2016/02/16

不想一切從「簡」

2天前

由細到大,多得中文字帶我走進了金庸的江湖,與老莊一起逍遙遊,遇見《藍血人》,再橫越了《撒哈拉沙漠》。中文這老友,感情好深厚;其造字結構更是精奇,令人讚嘆。巒壑,就算不識其讀音,都已經越過高山又越過谷;魑魅魍魎,一見這鬼畫符四個字,就知道事關《無心法師》。有聲有畫有意思,中國文字就是如此美麗奧妙。

然後有一天,這些老友被定性為繁體字或正體字,只因世上有了簡體字。從此紛紛擾擾,彷彿不容並存。文字真無辜,沾上了政治,就少不免受到株連。其實呢,再過多幾個generations,地球人好可能只懂得寫code、寫火星字,到時繁體、簡體都無人睇。

1天前

那些年,是怎樣學懂了簡體字呢?沒有被強迫,沒有指定課程,一切自決、自學。只因為愛看書,內地的作品也不放過,邊看邊估估下,就逐漸認得字了。一心只想要看得懂,知得更多,很理所當然的。顧城的《一代人》、張抗抗的《北極光》、古華的《芙蓉鎮》……現在就輪到馮唐、韓寒。雜誌也是一樣,欣賞台灣的《ppaper》,也喜歡上海的《新視綫》。內地作品,當然要看簡體字才原汁原味。

J一說起簡體字,即刻變成箭豬一隻:「有咩好學?!」將一個「藐」字發揮得淋漓盡致,好激烈。純粹是「反對學簡體字」!而不是反對讓小學生過早學習,也不是反對強制性。噢,原來如此,那就講都無謂。緣起緣滅,一切由人,由不得文字本身。

2小時前

我喜歡「快樂」,手卻寫「快乐」,只因貪快又懶。我愛日本電影《其後》,一定不會寫成《其后》,只因意境相差太遠。繁簡交錯,手起筆落;只須在電腦按一個掣,全部轉繁又得,立即轉簡又得,方便到極,個世界就係行得咁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TBWA\HK 行政創意總監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