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又少一間戲院

發佈時間: 2016/02/16

香港賀歲檔開紅盤,喜見中西賀歲片都大收旺場,掃興的是戲院數字又少了兩間,AMC又一城已於上月結業,有逾20年歷史的尖沙咀嘉禾港威戲院昨天亦正式關門大吉,皆因敵不過可加不可減的租金。本港2015年全年票房總收入19.8億,比2014年增加兩成,入場人次亦達2,000多萬,比前年多12%,可見電影產業大有可為,但如果戲院數目不斷只減不增,變成有戲無戲院上,遲早窒息香港電影市道。

反觀內地,電影市道蓬勃,戲院愈開愈多,屏幕數量迅速遞增,助長電影票房輕易破紀錄,就以《美人魚》為例,如無這麼多屏幕放映,拍得再好,也不可能得出七日狂收18億的驕人成績。

此消彼長下,內地票房只會持續飈升,香港易跌難升,票房被內地遠遠拋離,香港電影市場將失去龍頭地位,更不受重視,嚴重影響本土創作。

施政報告提出在地契規定要設立戲院,發展商需在合適項目加入戲院,希望能早日落實執行,打救電影業。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