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規劃 助大嶼山發展

發佈時間: 2016/02/17

完善規劃 助大嶼山發展

為吸引本地遊客到大嶼山南部(嶼南)郊遊,以帶動本地經濟發展,繼去年底放寬旅遊巴士進入嶼南數目至40輛後,港府下周五(26日)起再推出「大嶼山自駕遊」計劃,平日讓25輛私家車進入區內。不過,我們認為不應放寬平日自駕遊客,反而建議鼓勵遊客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在推動本地旅遊和經濟的前提下,在平衡大嶼山發展與保育,以及社會與社區持份者的利益方面,這個自駕遊計劃有不少地方仍待商榷。

大家不妨先看看嶼南(包括昂坪、大澳、梅窩)實施「自駕遊」的客觀條件及局限。嶼南的道路設計未盡完善,區外業餘私家車司機未必能夠適應,容易發生交通意外。有當區居民就指現時嶼南道、羌山道及大澳道都多彎及狹窄,放寬交通管制會令道路安全出現變數,而區內泊車位也不足。雖然有關部門已在相關路段加設合適的標誌提醒司機,同時進行了多項擴闊路面及改善道路彎位的工程,又評估了交通流量和私家車泊位供應,但仍難釋公眾(尤其是區內持份者)的疑慮。因為除泊位不足這個實際操作所能造成的交通問題外,區內道路安全才是更大的關注。

區外的「假日司機」因不熟悉嶼南路段情況,而導致交通意外的機會會較高,一旦發生意外,救援工作亦很大可能會因為區內道路彎多路窄而倍添困難,以上都源自嶼南目前交通條件的限制。

因此,與其放寬嶼南自駕遊,政府不如招標公共交通工具,並以環保或電動車輛優先考慮,一則職業司機會比假日司機熟悉區內道路情況和特點;二則公共車輛有固定路綫、班次等,令人較易評估區內及個別地點的遊客流量;三則公共車可控制少於私家車的數量;四則可真正鼓勵到各階層市民享受到嶼南景致,而非私家車司機及其家人,甚至租旅遊車者的專利。

捨私家車自駕遊而取公共交通工具唯一要考慮的是人流,但若要開放、發展嶼南,適當地增加區內車量與人流,才叫真正讓社區及社會雙贏。

社區及環保人士或會關注污染問題,因車輛、人流增加會帶來空氣、噪音及垃圾等問題,但相信透過宣傳教育,以上因遊客增加而造成的影響將可減至最少。至於具體的交通擠塞如泊位或道路安全等問題,使用公共交通反而有助解決。

筆者家住西貢,特別感受到港人到郊外開揚之地舒展身心,透一口新鮮空氣的殷切需要,嶼南既然讓港人郊遊多一個新選擇,何妨進一步鼓勵普羅家庭同享自然之趣?公共交通工具絕對比私家車能夠讓更多階層及家庭受惠,若嶼南郊遊能夠促進家庭和諧,進而令社會和諧,這類民生政策才最功德無量。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