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旺角暴亂2000地磚被掘 議員倡禁蒙面

發佈時間: 2016/02/17

立法會昨就旺角暴亂引致逾百警民受傷召開特別會議,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透露當晚高峰期有逾700人聚集,逾2,000塊地磚被撬起作武器。截至昨日至少已拘捕67人,其中41人已被落案起訴。

警方行動處處長劉業成表示,當晚警方是應食環署要求協助維持秩序,但警方事前並無收到有暴亂情報,事發後警方亦已立即調動衝鋒隊及「花車更」等同事增援。

對於有議員提出引入「禁蒙面法」,禁止參與示威人士蒙面或戴口罩,黎棟國只表示警方會嚴肅執法,劉業成則稱如警員遇到有嫌疑人士會截停搜查。

「不同意政府也不能用暴力」

會議又通過嚴厲譴責暴徒襲擊行為,支持警隊提升裝備等動議,但要求政府成立由法官領導的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起因的動議則被否決。特首梁振英表示,公眾可以通過法庭審訊知道事件的背景和真相。

另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指,旺角暴亂顯示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強調香港應盡快就23條立法。他承認23條立法難度很大,但這是履行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的義務和責任。

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指,就算不同意政府管治,都不能使用暴力行為。她續說目前刑法內亦有條文可就23條所列出的罪行提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