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升 中港股爭位喘氣

發佈時間: 2016/02/17

人幣升 中港股爭位喘氣

油價反彈令大市回升,因為油企債爆煲的風險可得到紓緩。不過,全球經濟不景,油價升真係好事?

沙特及俄羅斯會後表示凍結產能,即不減產,潛台詞是減產無可能,所以不要對油價再破底感意外。事實上,若沙特願意讓出市佔率予伊朗,思源又會感覺奇怪,或許意味沙特真的很缺錢。

另外,思源認為人民幣匯價回穩上升才是提振中港股市的關鍵。在農曆長假前國家外匯局公布了1月外匯儲備為3.23萬億美元,按月下跌994億美元,或2.99%。中國外匯儲備下跌,市場普遍估計是與人行透過市場操作支持人民幣匯價有關。人民幣匯價回升可減輕外儲消耗。

小心外匯儲備跌穿3萬億

值得關注的是從今日開始,全球投資市場又再回復正常,真正的走向才會慢慢浮現。假如人民幣匯價再掉頭向下,中國外儲跌穿3萬億美元心理關口,要慎防會觸發新一輪恐慌。事實上,中國當局近日已加強外匯管制,以防範風險。還有,有指內銀過去兩年發行了600億美元的「可可債」,這數字本不足為懼,但如配合外儲下跌炒作發酵就麻煩了。

人幣貶值是潛藏炸彈,台灣金管會為掌握人民幣匯率波動對銀行承銷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可能造成的損失,已鎖定十多家銀行,首次針對人民幣匯率波動展開敏感度分析,以掌握一旦人民幣貶值對銀行及客戶的損失情況,結果最快於本周公布。從報告可一窺市場影響。最後,假如股市反彈橫行後再破底要小心。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