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局勢亂 先用數據嚇你

發佈時間: 2016/02/17

雖然這兩天環球股市回升,但愈來愈多的分析機構看淡後市。

⑴美國銀行於上周五將標普500的目標,由之前估的2200,降至2000,不過,這還不是太差,因為標普於上周五還未有這麼高,這個差只是增長沒有那麼多罷了。

⑵高盛於上周二又發表分析,謂歐洲銀行有系統性風險(systemic risks),但德意志銀行則謂:無。

大行紛紛唱淡後市

⑶State Street(道富集團)則通告其客戶,不要對2016年的投資回報抱過高希望,State Street目前是減少股票投資,債券則持平,多持現金。

有著名技術分析員Worth則謂,如按歷史表現,當債券、公用股、金價與標普500有背馳走勢時,將代表有一方面錯了,如標普500是升錯了,可以跌回至兩者間的背馳起點,這反映甚麼?代表衰退來臨,大家看附圖便知。

⑷巴克萊銀行則發布了個《經濟衰退投資指南》:

巴克萊美股研究主管Jonathan Glionna及其團隊在報告中指出,基於對歷史的分析,美國經濟衰退時,必須性消費、醫療保健、電信板塊表現最好,具體行業包括:1.食品、飲料與煙草;2.家居與個人產品;3.醫療保健設備與服務。

巴克萊研究自1973年以來的歷次衰退發現,衰退結束6個月前,必須消費板塊的回報為7%,一年後回報率11%,醫療保健板塊在進入經濟復甦期一年內回報率11%,電信板塊在進入復甦期一個季度內回報為6%。

巴克萊的分析還顯示,在衰退時期,那些波動率低、企業淨利潤高的個股表現強於大盤。Glionna推薦的部分標普500成分股包括高露潔、強生、可口可樂、金寶湯(Campbell Soup)和輝瑞。分板塊看,1990年以來歷次衰退期,耐用消費品和服裝、汽車及零部件、交通運輸和銀行板塊表現均強於大盤。

不過投資者暫時不必按這個建議去投資,因為巴克萊預計近期美國經濟不會增長收縮,所以不推薦上述衰退期的投資策略醫療保健等防禦性板塊的估值相對於能源、工業等周期性板塊增長,這場出現在商業周期要結束時。

憂慮經濟衰退重現

今年年初全球市場大震盪,美股也創最差年度開局,令一些市場人士擔心美國會不會重演2008年經濟衰退。

本月初,上月末預計一年內美國衰退幾率僅4%的德意志銀行改口稱,由於美聯儲干預了收益率曲綫,觀察10年期和3年期美國國債利差的模型大大低估了經濟實際會衰退的概率,其修正後的新模型顯示,一年內美國經濟衰退概率達到46%。

高盛的分析人士依然認為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不大。高盛首席美國策略師David Kostin日前認為,只要全美約三分之二GDP的來源消費者支出繼續增長,美國就可以避免經濟衰退,更有可能出現的是「增長恐慌」(growth sacre),而不是衰退。

總之,今時世界投資局紛亂,看清楚啲才好啲,怎才知道投資局步入坦途?聽陶冬今年的講座啦!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