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緬甸東枝山城 呷第一葡萄酒

發佈時間: 2016/02/17

幾乎所有搭飛機到緬甸東部撣邦(Shan State)Heho機場的遊客,目的地都是茵萊湖(Lake Inle)。降落前從機上看見湖畔山嶺上有個蕞爾小鎮,漂亮的村舍令人嚮往,原來這就是名為東枝(Taunggyi)的山城。

匯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HK$1約兌158緬甸MMK

德國人建酒莊

車子沿路上山,開到山腰,竟見到一間酒莊,山坡種滿葡萄。這家Aythaya Vineyard是緬甸首家葡萄酒莊,1999年由德國人Bert Morsbach開設。此君獨具慧眼,選擇這個較涼爽的地方種葡萄,冬天氣溫只有15℃。但緬甸氣候始終與歐洲迥異,如何把葡萄種好?他說:「在緬甸,葡萄收割季節會推遲到較涼爽的10月至2月,為避開濕氣、害蟲與霉菌,要刻意把葡萄種得高一點。而且為做生意跟軍政府打交道,也不容易呢!」

試過此莊的酒,令人喜出望外:白酒如長相思(Sauvignon Blanc)及其遲摘版本,香氣及酒體都比泰國對手出色,具有更複雜、深厚的個性,而且價錢只是HK$60-HK$120而已。酒莊刻意經營優美環境,試酒區及餐廳面對大池塘,遠眺葡萄園,在此試酒、用餐,享受絕佳。

Aythaya Vineyard

地址:Htone Bo, Aythaya-Taunggyi, Southern Shan State, Myanmar

網址:www.myanmar-vineyard.com

遺留民國氣息

逕向山上走,山城東枝不久就出現眼前。此城人口大多是撣族人,30%是華人。看他們的屋房,大多面積闊落,外觀光鮮,實在不似普通農民所能興建。近山頂有間「興華中學」,四層高校舍在當區頗具規模,細看牆壁掛上「禮義廉恥」牌匾、梅花徽號及五四時代文學家的肖像,一派民國時代文化氣息。

上到山頂,感覺環境有點似南韓首爾的壁畫村,居住環境清幽,有些民居更屬歐式,可見屋主身家不薄。東枝市中心在山腳,十字路口附近有廣東會館,相信城內定有我的同鄉。會館對面有間烘焙店Kudos Bakery,竟可找到台式品味的麵包與糕餅,例如鳳梨酥、蜂蜜蛋糕等,而且做得精緻。原來東主曾赴台灣學藝,怪不得在此偏遠山城能得嘗台味。查探後得知,原來第二次國共內戰後由中國雲南退入緬甸北境的國民黨軍隊,因政治與地緣阻隔不能返回中國大陸或台灣,簡稱「孤軍」,台灣政府為了扶勵孤軍後裔,特別批出簽證讓他們到台灣升學,所以東枝與台灣近20年都有緊密聯繫。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