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領導代替督導

發佈時間: 2016/02/17

有朋友跟我說,他喜歡管理小公司,人事沒那麼複雜,容易操控,比較踏實和有安全感,所以他希望公司維持現有的規模,不要增長。我說我喜歡管理大公司,我生性懶惰,好高騖遠,做了20年管理,從來都做不好督導的工作,人少容易令我露出馬腳,規模大才可以名正言順地做一個日理萬機的領導,所以還是大公司比較適合我。

常常聽到管理層的朋友說,放假的時候很不安心,因為放假前交低的工作,往往放假後仍是原封不動,之後還是要他們自己跟進。他們也擔心不在公司的時候,有突發事情發生,同事不懂得處理,造成災難。有些「性本惡」的支持者,更認為自己不在公司的時候,同事一定在躲懶。我過去20年放假都放得很安心,同事也不多找我,但從來沒有一家公司因此而倒閉。

我自知力有不逮,而且粗枝大葉,可以不管的盡量不管。我也不夠威嚴,無法令人望而生畏,難以做一個稱職的督導者。而且花時間督導別人工作,身心也很疲累。領導的工作便輕鬆得多,只要令同事明白企業的生存意義,讓他們以工作為榮,即使沒有督導,同事也會自動自覺做好本份。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