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Break the iceberg

發佈時間: 2016/02/17

Break the iceberg

在短短數年間,南極的阿德利企鵝由16萬急降至只剩下一萬餘隻,原因是覓食路綫被羅馬般大的巨型冰山(iceberg)阻擋。若情況持續,阿德利企鵝將在20年內滅絕。有人提議以人工破開冰山(break the iceberg),但此舉不知會對其他生態造成甚麼影響。

Iceberg一字源自荷蘭文ijsberg,ijs即是ice(冰),berg就是hill(山)。Iceberg是浮在海面的巨型冰塊,結實堅硬、體積龐大,與船擦撞,必會造成海難。漂浮的冰山約有九成體積沉在海水表面下,浮在水面給我們看到的只是整座冰山的小部分,因而有tip of the iceberg(冰山一角)的說法,形容重大問題顯露出來的小部分,問題的很大部分仍未浮現。

例句:This figure only represents the tip of the iceberg because most child abuse cases are not reported.(這個數字僅代表冰山一角,因為大多數虐兒個案沒有被舉報。)

撰文: Ally 最漂亮英文專業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